2013年4月13日

普立茲獎

普立茲獎首度在臺灣展出
這一個展算是攝影界的盛事 有辛能觀賞真的三生有幸

不過話說回來
我倒是偏好生態 風景的拍攝
人物倒是不擅長
普立茲90%以上都是再說人的故事 算是學到些新觀念
話說回來 這每一張作品技術 構圖 內容 意義等都是最頂尖的
喜歡攝影的 真的不容錯過

先來說說我這次我搬的獎項得獎名單(呵呵)
1.最佳效果獎
雙子星為主的911事件


這段歷史是我經歷過的
感觸很深 起了共鳴(其實有去觀展的應該都會覺得有一點很可惜 就是沒有共鳴 很多歷史事件 時間地點都離我們太遠 隔閡太大了)

這張拍攝的過程也很有趣 整個就是巧
回去拿相機 回來剛好令一樓被撞
而且原圖是斜的(網路 或是媒體的照片都是正的 明顯是修過片)
可見他並沒有調整最佳狀態 情急之下完成曝光
之後他忐忑去洗這張照片 就可以看出來

2.最佳趣味獎是路障那張
一個女人對付十幾位武裝男人


畫面就是有趣 再加上那兩光的解說文 就是會讓人會心一笑
這張的解說文其實不只這些啦
現場看這些內文我會覺得
因為警察推輸那女子 很見笑 作者得獎後 公布作品 讓世界的人都知道這些警察很無能
警察看到那女的很不爽 所以之後看到那女的見頭就打
其實全文記載在要另外買 印刷品質還好 一本990的導覽裡...
簡單說 現場展出的說明文其實是節錄...
我覺得這樣子的安排很不尊重觀賞者啦
真的很該檢討

跟你說 展出的說明文不是寫的人很忙隨筆寫 要不就是對攝影是門外漢
要不就是英文不是很好 要不就是翻譯費給太少  要不就是中文跟英文都是google寫的
寫的真的不是很順 算是直譯無潤飾 很英文的中文 很簡單的故事寫的很複雜


尤其其中一張巴塞隆納奧運

他是一張600mm長焦拍的照片  說明文竟然寫換上"短"焦鏡
光看景深 與壓縮感也知道不是短焦鏡
600算短 我還真不知什麼叫做長 不知道是筆誤還是什麼
反正在這麼專業的展出中
犯這麼基本的錯 真的挺無言的 誤導這麼多還在學習的薪薪學子(台北基本上是動員學生去看的 所以非假日 人並不會比較少)


3.最巧獎 的一張照片是描述兩人墜樓一死的那張

其實墬樓題材不少 一樓進去迎面就一張
可惜那張雖然廣角而且用盡閃光燈的電 但沒拍到火....
二樓那張人物一大一小還有隱約拍到火舌
算是構圖故事性更加完整的作品
這一瞬間竟然被凍結  算是巧中之巧!

4.最佳勵志熱血獎  我給硫磺島的英雄們
不用多說  很多二戰電影構圖都用上這張了..
打倒日本鬼子!!!

5.最佳溫馨獎
就算是黑白 但眼神表達一切了

6.最佳黑白
這個展幾乎70%都是黑白的 就黑白來說
我覺得這張拍最好
後面的亮點景深不知是樹影還是蠟燭
剛好勾勒出母親輪廓 真的很頂級

7.最佳連環照片

天殺的這次展覽應該有剪片喔...
因為很多照片在官方網有 現場看卻沒有
這張的連續性我覺得最好

其實很多年代得獎作品都是有連續性的組圖
只是展場沒有擺出來罷了

8.想起往事獎是摩天輪與戰艦那張


因為我在那燒船上是待了一年 就算是黑白 景深外 我還是看得出來 那艘戰艦不是別艘 就是成功級 在美國叫做派里級巡防艦

看到那艘船的確讓人想起一些往事
 

9.最佳哈欠獎....

也就是展場最新 最後的一張
你看他自己都打哈欠了....

10.最佳配色燈光
這張配色與燈光就像一張畫似的  實在很強
雖然有點手震 但對焦精準 畫面還是很銳利

其他獎想到再補

其實這個展如果有按照時間去看(很難 現場動線不佳 你很難根據年代在看 要稍為找一下)
你會發現歷史的脈動 就在這一個展覽中

60 70 80年代之前 都是動亂不安的年代
幾乎每張照片都要出人命 或是深入黑暗面才拍得到
當然也有幾張光明面畫面 但是那算是苦中作樂的作品罷了...

漸漸的 日子越來越爽 一些年輕人議題 過太爽的議題都出現了
誹聞案啦 跳舞唱歌 天真偷渡 自然天災 過太爽的疾病等等
也比較不局限於戰亂了....

直到最近 竟然還有總統照也可以得獎...
去年得獎的作品基本上沒什麼好看的了... 怎麼說呢
就好像一台toyota停在路邊 你不會多看他一眼的感覺...

我承認我主要是去看照片...文字內容我差不多忘光了
就技術而言 是無可挑剔的

你看每張照片構圖 色調 哪張不是滿分之作

但是這些作品網路上都有...我用ips面板看還比較好 不夠亮我還可以調亮一點

整體來說展覽品質挺不高的
展場整體規劃也不是很明亮的配色

還要看這麼小又不順的字 實在很累人
外加學生很多
學生喜歡拍照 志工們就大法雷霆在那邊叫不要拍照
整個展本身題材就很陳重
再加上醬子的低氣壓 感受真的很不佳
實在不建議壓力大 燥癒的人觀展

尤其是再下雨天....


如果不想感受現場的氣氛 和懶得看字
其實上網找來看就可以了 詳見已下網址
http://www.pulitzer.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