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螢火蟲之道

今年入手單眼了
故這次螢火蟲季我不想缺席

於是就衝了

這次拍了兩次
第一次是誤打誤撞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拍 結果發現路偏其實一大堆....
第一張我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 按下快門   就拍到了 算是我最滿意的作品
是一張不經意的作品

罕見的拍車軌 外加螢火蟲     這在保育區 或是賞螢勝地是不可能出現的
 不然開車的人會被罵死   畢竟這是鄉下地方  沒有特別去注意這些規矩 螢火蟲還是活得好好的
不過會造成過暴 這張雖然失敗 但我覺得還是很有味道

因為車子很多 所以我們就換了位子  以下就是在私密地點拍的  沒有車
沒有人 沒有其他雜務   連當地人都不知道這裡有螢火蟲的地方
雖然地方不大 這地方剛開始看 會覺得頭暈 因為太夢幻了
螢火蟲是從身邊飛過去的... 



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因為太暗  所以根本沒有構圖 哈哈



接下來是第二次拍攝   這次我們提早出發 做好萬全準備 這天1822日落 我們準時到達現場
差不多15分後 就會出現螢火蟲 也因為天空還亮亮的 所以比較有構圖 
我喜歡帶背景的感覺   這樣子才有臨場感
最好是天空還有雲 遠處還有山  這次算是做了完整記錄了
日落15~20分後  會出現小貓兩三隻


越來越多   但因為天空亮亮的   所以容易過暴   感覺像是白天在拍螢火蟲似的 呵呵

可以看出 螢火蟲從深處一直湧出來了

這是他們的主要幹道


有山有雲 對我來說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拍螢火蟲守則

1.低ISO 最好是100
2.拍RAW檔
3.大光圈 最小2.8  再大可能會太淺景深了
4.遙控或快門線及腳架必備
5.想辦法對焦,用手動對焦
6.日落時間到達指指定地點
7.小心野生動物
8.觀景窗購圖,避免造成光害,遮蔽快門線上的紅光
9.培養處理RAW檔的能力
10.B快門


至於要拍幾秒 對我來說沒有一定的數字 因為我不適用快門線 我是用遙控
我是"有沒有飛過去"本位
我會注意一隻螢火蟲  他有沒有完整的飛過去我的鏡頭
如果達到我到的情形 我就會停止曝光
所以我不一定會拍幾秒鐘


 螢火蟲真的太夢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