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呵呵 好久沒有遇到白跑一趟的事了

這兩年來   如果有客戶跟我接洽
我都拿出很大的誠意很努力要把案子談成 

盡量達到確定要製作 而不是為了詢價才出門跟客戶面談
當然 這要很有經驗 對方是要詢價 或是試探 都要盡量判斷得出來
不要傻呼呼人家約了就走 分身乏術呀...

依我的經驗  畢業前就開始很多學生會來詢問  要幫忙製作動畫
通常我都會回絕
一來 學生沒有自己努力去達成畢業製作 是非常可惜的 四年來簡直浪費父母的錢
二來 學生預算都偏低 連製作成本都達不到的低....
三來 學生不能代表學校 請款或一些配合上風險很大
四來 無法培養業界人脈
五來 不預期錯誤

這次我接到雲林某私立科技大學的電話  對方大概是產設系的畢籌會吧
其實我是要回絕的 我也建議他們跨系合作
我也知道他們學校的動畫做得不錯  但是對方似乎心意已決(苦笑)
於是我幫他們初估價錢 好讓他們回去評估自己的預算可能不足

幾次電話與信箱討論後 對方似乎是真的想製作

我想想 設計要做繪本 也是得找印刷廠  
那產設自己不會做動畫
找動畫公司應該也對
於是我就放下心房了(哀)

約時間前  我也跟他們指出 我走一趟會花很多時間   請務必確定要作在做詳談 而不是只為了詢價...(設計兼業務的悲哀) 其實這時我也差不多知道  我上萬年船了....


面談後就沒消息了   直到我剛剛去電 他們才說 可能不做了
其實我知道學生在做決策時  一定要開會   畢竟錢是大家出的
但是要開會 意見就會很多  會如何發展 誰都不知道

重點如果這發生在業界 老闆說得算  而且沒合作成功也是人脈一條   以後有得是機會 這套在學生上完全用不著....

哀 我自己白跑一趟是我的錯
算算 這樣子我損失了5000多元的成本....


所以經過這次教訓   不符我的遊戲規則的學生詢問 我一律回絕




整件事跟牆上標點符號一樣
教人摸不著頭緒



















----------------------------------------------------------------------------------------------
4/11後記:
之後過幾天 他們又說要做了...
而且跟第一次一樣 很確定要做(我還提醒他說 不要把話說這麼滿)

好吧 要做可以
不過要付一半訂金 
我才要開始做  風險一人一半 很合理吧
價錢原則上沒有變
於是他們又討論一次

這次結果竟然是...
他們預算不夠了...

好啊   真是太會耍人了

羦囚科技大學竞教一些Rubbish、Scum學生...
連畢製都要外包 設計的產品也糟糕透頂
我看那些學生能畢業也算是該大學的德政吧...

1 則留言:

  1. 答案在這張圖的gps資料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