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際效應

星際效應

這部電影重點不在於科幻   在於催淚...
我是看得很鼻酸啦...
這部電影題材其實很好 黑洞 蟲洞 相對論等等
先階段都還是理論的一些學問 把他搬上大螢幕
但也就因為是現有的理論 所以導演並沒有很天馬行空
而是一如他的風格 走寫實路線...
所以運鏡並沒有那種很誇張的速度感
進入行星穿越大氣層時 也沒有快要燒起來的感覺
都是太空船近距離的特寫 或是艙內太空人的表情

但是這些演員演技超群 導致你很融入他的角色....
因此 他們離別時 你會覺得是你在離別  這個離別 可能永遠再也見不到面了...
(說到這裡  我覺得麥肯基弗依這小女孩 以後會紅!我看好他)

本片科幻重點 黑洞
相對論說 越是接近光速 時間會越慢   黑洞重力非常強 可以嚴重引響光的速度
電影裡大夥兒在黑洞旁邊打轉  主角群們的時間就過得非常慢...
以至於出現 主角一小時 地球7年的問題出現....

其實這是這電影得大bug啦...有誰選新家會選在黑洞旁邊的  真是太搞笑了
不過科幻片  沒有bug很難啦 無視他的劇情的大漏洞吧

因為這部電影注重的是父女之間的親情 還有理論的傳達 任務的討論
所以本片特效雖然精緻寫實  但其實不多  不像地心引這部電影   幾乎都是特效堆起來的
外星球部分有去過兩顆  第一科滿滿的都是水  因為黑洞重力關係  所以不時在大海嘯
也因為不時在大海嘯  所以水只到膝蓋(大海嘯前 水位都會變低)
這是很好很有創意的設定  敗筆是博士站在太空船門口 不知道在幹嘛 莫名其妙就被水衝走死了....

第二顆是冰凍星球  連雲都冰凍了
這部戲最大爆點就在這星球上
預告片 海報等等文宣都沒有提到  那就是馬修.佩吉(我故意用他的其他名字 免得破哏)...
如果這部電影裡面有大咖的話 那佩吉應該算是最大咖了 畢竟他主演的電影最多  而且大家也對他很熟   結果宣傳完全沒有提到他 可能他是演壞人的原因吧...

特效最大量的  就是黑洞本身
雖然黑洞是個看不見的 但電影還是把它具現化了
這一個版本的黑洞 跟其他有提到黑洞的電影比起來 差別很大
蟲洞也是  算是走寫實風格  
所以 比較不暴力 在一般人想像中  黑洞應該是充滿引力拉扯
撕裂 其他行星都被吸進去 有閃電等等的   但本電影的黑洞就只是靜靜的在那邊罷了

他們用黑洞引力拋射太空船  
因為運鏡比較狹隘   所以只看到太空船特寫與演員對話
來傳達他們正在幹什麼 這點有點可惜
我還真的是希望看到像是星際爭霸戰  那種對抗奇異點的畫面呢...

音樂部分  整體都很棒  管風琴的點綴   讓我聯想到2001太空漫遊的感覺
但我不喜歡的是 音樂剪輯  他的畫面跟音樂有時候會同步   像是男主角在看訊息
看訊息很悲傷 訊息完畢時 音樂也同時完畢   會有讓人 那段音樂是從訊息一起出來的錯覺
這是搞笑電影才會用的手法吧....這部電影真的是不好笑  不適合這種剪輯法

最後  我覺得這部電影要看懂他 門檻真的不低
看之前  最好是把愛因斯坦相對論、霍金博士的宇宙理論、地理頻道的Cosmos: A Spacetime Odyssey看一次   略懂一下  才會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東西

如果這些都不懂也沒關係   這部電影有很大篇幅是在描素人與人的親情與愛
這部分挺催淚的

這部戲我看的經驗跟看普羅米修斯一樣  要再看一次  才會全然知道諾蘭所要的表達的 真有他的風格啊   喔 對了   還有膠片感  電影的膠片感真的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